•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集体备课

返回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研动态 > 集体备课 > 正文

深入研究新教材,推进新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

作者:谌雷元 发布时间:2021-09-25 阅读量:


(通讯员:谌雷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要求,用好《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教材,进一步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质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3日下午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院长潘峻岭主持,学校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

会上,德法课教研室介绍了暑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集体备课情况及形成的成果,并提出具体教学要求:一是授课教师要以集体备课资料为基础,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对课件及教案进行再加工,做到心中有数、教学有料;二是授课教师需在教学实践中对集体备课资料进行全面评价,巩固成果,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三是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将各项教学要求落到实处。

之后,罗晓珍教授、谭妤晗副教授分享了备课心得。罗教授围绕新教材绪论部分“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的重要地位、内容变化及依据、教学理念、教学目标等,分享了她对新教材教学的理解,强调要在“八个相统一”教学理念的指引下,坚持“以本为本”,紧扣高职学生认知特点与发展需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教学中,以此凸显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的拳拳关爱和殷殷期盼。谭教授从新教材第一章第一节“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的备课思路出发,指出要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实现新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结合,做到框架内容有逻辑、顺序衔接有章法、活动设计有新意;要在教学中坚持问题导向,把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作为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罗教授进行备课经验分享

罗教授进行备课经验分享

随后,全体教师围绕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国教材[2021]2号)文件精神——“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有效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进行了专题研讨,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其中,汪玲老师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进行阐发,具体讲解了混合式教学法在融入过程中的突出作用。罗晓珍教授和郭苏平老师均认为应立足新时代,挖掘时代案例,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来回答学生的现实之问。张彬华老师认为应从国家和学生的两个层面、两个需求出发,从“学生成长成才如何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的维度培养学生成成推动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此外,张梦奇老师还指导老师们如何制作思政课教学vlog,即以手机拍摄为工具,剪映app为编辑平台,拍摄素材后快速制作成教学视频,以合适的像素、分辨率导出,适配学校的教室多媒体环境。在思政课堂上用vlog形式可同步与学生分享教师的所见所闻、真情实感,能够增加理论说服力与感染力。与会教师均表示此次备课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创新课堂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新手段。

张梦奇老师讲解教学vlog的制作

最后,潘院长作了总结发言。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老师们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2021年版新教材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要求老师们及时总结,推动研讨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在教学实践中顺利实现教材向学材的转变、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变,切实用好讲好新教材,以推进思政课教学工作取得实效。

潘院长总结发言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