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图片新闻

返回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京参加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作者:鲁梦洁 发布时间:2021-07-28 阅读量:


2021年7月18日,在各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牵头组织的高职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从武汉启程,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平台资源,赴京参加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据悉,本次培训有来自长江职业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和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五所高职院校的80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

开班式

7月19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行知厅举行。开班式由带班班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佛朝晖主持,培训部主任于维涛出席会议并致辞。于主任代表国教院欢迎湖北省五所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的到来,并殷切希望在学院、学校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全体教师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共同进步。受培训班的委托,长江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翔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要求,以“学员”的心态自我规范,以“空杯”的心境积极学习,以“求索”的心性充实自身。

马院参训教师

培训期间,课程设置丰富紧凑,有的放矢,针对性强。开班首课,学院邀请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进行了提纲挈领式解读,强调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重要性,引导在座教师深入认识新时代自身的角色定位,为整个培训绘就了鲜明的政治底色。

定好调,起好步,走好路。不仅基调鲜明,更要步伐坚定。随后的培训中,学院与教师们详细研讨了教学的具体方法艺术。课堂上动情落泪的“网红思政老师”、郑州大学周荣方教授热情洋溢,向全体学员阐述了思政课的“情”“理”所在;“厅级”辅导员、时代楷模曲建武以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出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诠释了“铸魂育人”的生动内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著名青年学者张晓萌娓娓而谈,阐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紧跟时事,引导大家共同学习“七一讲话”的深层内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以“从建党百年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题,再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历程,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感召学员。

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专题报告,分组讨论亦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围绕着“践行‘六要’要求,做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教师”,以及如何落实“七一”讲话中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五所学校的新老教师们,在国教院教授的专业指导下,展开了鞭辟入里的交流讨论,分享教学经验,研讨教改方向,收获经验启迪。讨论中,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三进一融”育人工作模式得到兄弟院校的肯定。

分组研讨

实地参观教学环节,国教院组织全体教师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战争无情,历史惨痛;和平来之不易,鲜血辉映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触摸过去的遗迹和未来的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更进一步认识到,传承前辈意志、镌刻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之责任重大。

现场教学

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使命在前、责任在肩。此外,以此为契机,武汉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联系进一步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为引导武汉地区高职院校齐心协力共谋思政课改革创新大计打下了良好基础。


附:湖北高校思政网新闻链接:湖北高校思政网 (e21.cn)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