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学院新闻

返回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旗下的思政课——铭记“九一八”,我们砥砺前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9 阅读量:


国旗下的思政课——铭记“九一八”,我们砥砺前行

(通讯员 张雪)2022年9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雪老师在国旗下为现场师生讲授一堂主题为“铭记‘九一八’,我们砥砺前行”的思政课。张雪老师带领现场师生回顾“九一八”事变,并提议同学们一起向逝去的3500多万同胞默哀,向为挽救民族危亡浴血奋战的英雄们致敬。张雪老师号召现场全体青年学生要增强志气,心怀“国之大者”,立鸿鹄志;要增强骨气,磨练意志,勇担使命;要增强底气,自信自强,提升本领。“我们站在国旗下,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是“九一八”战争爆发91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激励广大青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五千多名师生同在国旗下上了一堂特殊的爱国主题思政课。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当《义勇军进行曲》激昂奏响时,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行注目礼,课程也由此拉开序幕。

“91年前的今天,是一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进而攻击沈阳城。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蓄意制造的、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张雪老师从历史出发,讲述了“九一八”事变的经过,与大家重温了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对我国造成的严重危害。

张雪老师介绍了辽宁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在博物馆的门口,“残历碑”巨大石雕巍然屹立,碑形为翻到1931年9月18日的台历。历史的一页赫然醒目,印入人心。张雪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博物馆里记录的抗战英雄杨靖宇的故事,杨靖宇也代表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奋起反抗的身影。

全体师生向逝去的3500多万同胞集体默哀。

张雪老师鼓励大家要努力奋斗,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做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军士学院学生代表邓硕带领全体新生宣誓,许下交院学子的青春誓言。

爱国从不是空泛的,深厚的爱国情,高远的爱国志,落脚点在于务实的报国行。本次“国旗下的思政课”不仅从音乐中让全体师生沉浸式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忍,而且从历史的讲述中极大鼓舞了交院学子们的士气,激发了他们浓浓的爱国情,他们也将勇担使命,努力奋斗,奉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