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学院新闻

返回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导师、职业导师协同推进物流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量:


(通讯员 谢珍珍)“‘双十一’大家都买了什么?”“你们‘双十一’理性消费了吗?”11月19日晚,“匠心强国”21人论坛再开新篇,“三进一融”思想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峻岭,职业导师、物流学院院长杨晋,菜鸟驿站运营总监陈坤作为嘉宾,与现场17位物流专业同学一道,围绕绿色物流主题,在图书馆大益茶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期论坛同步开启线上直播,共有2393同学参与,812人发表评论,思想导师饶卫民、鲁梦洁、辅导员崔博文作为网络端组织员,同步收集提问、回应评论,发布投票,线上线下联动,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论坛由物流学院思想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妤晗主持。

第二期“‘双十一’的买买买与拆拆拆——助力‘双碳’目标之我见”主题论坛分为绿色消费、绿色配送、绿色包装、绿色担当四个部分。在绿色消费讨论环节,20物流管理三班李家豪同学根据自己调查数据,了解到在11月10号到11月19号间,我校每天领取包裹2-3个的学生占比为59%,领取4个包裹的占比为10%,领取5-6个包裹的占比为23%,领取一个以下包裹的只占8%。学校“双十一”期间存在“包裹堆放杂乱”“排队等待取货时间长”“快递包装浪费大”“货物运输碳排放量高”等问题。同学们对此深有感触,共同分析原因。20物流管理一班卢秋萍同学认为平台促销、满减凑单助长了学生中的某些不理性消费。20物流管理六班杜仕彪同学指出,很多同学在网购时,没有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购买,造成很大浪费。谭妤晗老师对此点评,当前社会上存在“虚荣或虚假的消费需求”导致的消费异化现象,造成了需求上的“剧场效应”,像“520”的表白消费和“双十一”的扎堆消费,表面上看起来只是“被迫合群”,实际上则是“人有我无”带来的恐慌。通过师生交流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不铺张浪费,不盲目跟风,在自己消费水平之内合理规划的消费,才能真正做到绿色消费。

20物流管理一班唐知临同学展示了一张无人快递车“小蛮驴”送货照片,引发了现场关于绿色配送的热烈讨论。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达到高峰,弹幕提问与评论不断。针对网友的热情提问,杨晋院长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线上同学问及“错峰发货是如何实现减碳的”问题,杨院长指出,目前电商物流企业采用大数据分析,预测爆品的销售区域和销量,并据此分析结果将“爆品”货物通过夜间运输提前存放到消费者身边最近的仓库,即“前置仓”,这样既能避免快递网络瘫痪又能达到减碳目的。陈坤总监则就校园明星——“小蛮驴”无人配送车的环保优势进行了介绍。由此,无人车配送或步行自取何种方式更低碳的话题又引发了一场新的讨论。21供应链二班的吴丰顺同学认为,步行取快递并非真正的零碳,如果不处理好包装回收的问题,还是会存在包装增碳。他关注到了菜鸟新推出的“绿色合伙人”的项目,通过自己亲身体验,他发现了校园菜鸟驿站目前仍存在着回收箱少、包装盒回收不方便等问题,并呼吁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绿色合伙人”的项目中来,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杨院长在现场讨论中提到的大数据助力现代物流引发了在场同学的思考,大家就如何利用前沿技术实现物流环节的人、道、车、货的互联互通进行了讨论。针对“绿色担当”议题,21港口与航运管理二班胡好、刘心雨同学指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党的“绿色发展理念”这一号召,提倡并践行低碳生活。她们利用快递废纸盒DIY制作了一个精美的小房子,获得线上线下的一致好评。她们呼吁大家积极发展绿色物流,尽自己最大一份力来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自身环保意识。潘院长对同学们的现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他指出,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确立,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观念已深入人心,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同学们共同努力,践行绿色担当,贡献物流人的力量。

本次活动通过对话交流的思想交锋、线上线下的共同探讨、职业导师与思想导师的协同配合,立足物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引导同学们关注“双碳”战略目标,是推进学校“三进一融”育人工作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直播间有家长评论:“很不错的活动,绿色双碳、爱护人类家园,为你们点赞,孩子们!”“论坛很好,可以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讨论,感觉就在身边”。有同学评论:“老师同学们讲的太好了,上了一节与众不同的课,让我对保护环境又有了更多的认识”“这个活动开拓了眼界,下次希望能来到活动的现场。”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