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学院新闻

返回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想导师曾晶为交管学院学子作主题学风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2 阅读量:


(通讯员:曾晶)为保证“思想导师进学院”育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持续推进,提档升级,进一步切实提升育人实效,2021年11月11日,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思想导师曾晶以“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为题开展主题学风讲座,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全、全院各班学生干部参与了讲座。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语出王充的《论衡》。《论衡·实知》说:“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之乃知,不问不识。”在这句话中,“知物由学”是整句话的核心。“学之乃知,不问不识”可以看作是“知物由学”的具体阐释。而“人才有高下”是前提,是条件,是用来强调“知物由学”的。也就是说,无论生来如何,尽管他们性情有差异,才智有高下,能力有大小,但“知物由学”,别无他途。

讲座中,曾老师从“谈学习”、“谈理想”、“谈价值观”、“谈创新”、“谈奋斗”五个板块为大家分别讲述。她用东汉时期王充的“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一句话引出活动的内容,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勉励青年勤奋学习,并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曾老师也表示:同学们首先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最后,曾老师再次对“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这句话进行了更加具体的阐述。人的才能有高下区别,但认识世界都得靠学习。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获得知识,对于不知道的东西,不去请教就不会知道。活动的结尾,曾老师鼓励大家每个人写一段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内容并相互讨论,不少同学都表示这样更能让自己体会到其中蕴含的哲理,要不断增强本领,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更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同学们认真听取了讲座,纷纷表示: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前途命运。正因此,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有为青年。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