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学院新闻

返回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防疫抗疫不放松 思政教学不停摆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8 阅读量:


当前,湖北新冠肺炎防控正处于战“疫”胶着期、关键期、吃紧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力以赴保教学,精心准备,精细布置,精准施策,做到防疫抗疫不放松,思政教学不停摆,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思想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防疫工作做贡献。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2020年春节对全体中国人民,特别是对湖北人民充满考验和挑战。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都投入到这场防疫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校地处武汉重疫区,马院全体教师严格执行上级防疫工作纪律,不论身处何地,自觉闭门隔离,每天按时报告健康情况。马院通过线上工作群,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了解国家政策,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展现出了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觉悟和素养。  

掌握情况,调研先行。掌握学生当前的思想状态,是思想政治教育精准施策的前提条件。为此,马院和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连夜赶制了疫期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调查问卷,通过“思政课线上开学第一课”对全校相关学生开展调查。通过分析回收的4715份有效问卷,我们发现:

我校被调查对象74.85%的学生身处湖北省,其中21.34%的学生身处重疫区武汉,这部分学生的思想、心理波动较大,更需要关注。

问卷调查反映,学生获取疫情信息的渠道排序分别为:官方新闻,微信、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当地社区宣传,学校官方信息,其他。这为我校后期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指明了道路。

调查显示,我校学生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效果比较满意,对控制并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通过问卷我们发现,有57.26%的学生网络不稳定,2.16%的学生不能上网,对这部分学生需做特殊的学习安排。  

同时,调查表明,88.29%的学生认为开展思政课网上教学很有必要,78.96%的学生认为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较好,影响教学效果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自学能力不足,96.90%的学生认为应在思政课教学中安排疫情防控相关内容,并希望返校后学校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都为我校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精细安排,精准施策。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学生情况分析,马院邻导班子、各位教研室主任多次通过线上会议研究和布置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并对上网困难学生的学习作了专门安排。2月12日、13日,马院先后组织全校思政课专任教师与兼课教师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工作精神,布置教学工作,开展集体备课,要求每位教师在开课之前必须先模拟试课,确保第一课万无一失。2月15日,马院还组织教师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在线教学集体备课会,着力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与此同时,马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力量精心准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学第一课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防护知识》教学参考,分享给每位思政教师,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正确认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深入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与行动部署,坚定学生对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信心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