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实践育人

返回首页 > 教育教学 > 特色育人 > 实践育人 > 正文

讲长征故事,悟长征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5 阅读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本是枯燥乏味的理论课,但是直到她开口讲话我才发现,原来思修课也可以这样上啊!在她的带领下,我仿佛看到了中国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那些我不曾参与的一桩桩一件件事件,都慢慢浮现在我的眼前,那么逼真,而她就是我的思修课老师——汪玲老师。我们可爱的汪老师把课堂讲的活灵活现,同学们也积极活跃的参与互动,严肃的课堂瞬间变得生动活泼。

星河璀璨,斗转星移,历史的风云悠悠变换五千年;满目山河,万里长征,谈笑春秋间英雄辈出;雄关漫道,终破楼兰,那撼动人心的万里长征仍然历历在目。

为感受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在上周的思政课堂上,在汪玲老师的组织引导下,我们在课堂上开展了“讲长征故事,悟长征精神”的活动。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学白头。回头望去,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草地倍感舒适,殊不知其中暗藏了许多危险。看,那是张思德同志,他正在为战友寻找无毒的食物。一遍一遍地尝试,一次次舍己为人……最后他因吃到了一颗毒草而倒下,抢救了好一会儿才苏醒。这是要多大的勇气啊!张思德同志为了让战友们生存下去,不惜以身犯险,亲尝毒草,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发扬光大。

长征期间,陈赓因饥饿落在队伍后面,他看到有一个小战士也落在了后面,小战士的脸色不太好,就把他的青稞面递给了小战士,但是小战士指了指自己的包袱,很鼓,所以拒绝了陈赓。

陈赓归队之后才发现小战士已经饿死,包里全是有牙印的牛骨。

这个故事令我们动容,那些孩子比我们都要小,但他们的举动远不是我们能与之相比的。

“喜欢一个人,就会觉得他穿什么颜色的衣服都好看,所以我喜欢毛爷爷”,咱们的姚标同学真幽默,但是说归说,闹归闹,他讲述的毛爷爷故事让我们记忆犹新,民为贵,江山次之,我们的毛爷爷上能领导开天辟地的革命,下能感受人间百态,体谅百姓疾苦,我们都为中国有这么一位领导者而感到自豪。有时候,英雄其实并不遥远,他们也许默默无闻地在我们的身边。

红军在行军途中,一位军需处长把棉衣都让给了战士,而自己却因衣服过于单薄,被严寒冻死。他舍己为人的做法和小战士并无差别,都是牺牲自己去帮助别人。更加让我们明白,在那个时候参加革命的每一个人,无论年纪大小,时间长短,都是值得我们敬佩的,他们都可以为了革命毫不犹豫的奉献自己。

现在的生活条件与长征时期相比要好岂止千百倍。在新时代,我们的民族又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长征。虽然再也不需要我们冒着饥寒交迫过雪山和草地,但我们同样面临着历史和时代的挑战,在这样的课堂上,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加明白了,我们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中华民族的接班人,应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节思政课,我们知道了很多从未知晓的感人故事,也让我们对先辈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更让枯燥无味的思政课堂“活”了起来!

长征的故事有很多,两万五千里的路也很长,这些故事等待我们一一发掘,但他的精神已经默默影响到我们每一个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同学们,让我们重踏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努力拼搏,去追寻明媚的春光,去追寻火红的太阳,去追寻金色的理想!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