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 中文版本

学院简介

返回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概况

一、基本情况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称“马院”)成立于2020年年初,前身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直属二级学院,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院下设四个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简称“概论课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研室(简称“基础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和综合教研室。现有专兼职教师65人,其中专任教师23人,校内兼职教师4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20人,占87%,具有高级职称17人,占74%;学院有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已形成一支专业背景合理、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优化、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学与科研队伍。

学院承担着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五门必修课的教学任务。自2020年春季学期起,学院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五门思想政治选择性必修课。其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分别为湖北省精品课程和学校精品课程,“心理健康教育”课为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守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阵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渠道作用,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办公地点:明德楼六楼607

联系电话:027—88756118

E-Mail:szkb2013@163.com

二、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策、决定在本院得到贯彻执行。

2.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和实施本院发展规划、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基本管理制度、行政规章制度、教学科研改革措施。组织制定和实施具体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

3.负责本院的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等教学管理工作,做好日常教务管理工作。

4.负责本院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保密工作。

5.负责做好本院的科研工作,组织实施本院的科研工作计划、科研学术交流,确保科研工作正常开展,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6.负责本院师资队伍的建设、管理和教育工作,协助做好本单位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

7.负责本院的教研室、实践基地的建设与管理,配合做好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8.负责本院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化建设工作。

9.抓好本院的财务管理,做好学校预算经费和奖励性绩效的分配与使用工作。

10.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Copyright ©2004-2017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430065) 电话:027-88756000

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whjzy@whtcc.edu.cn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